產地故事-虱目魚
2020-03-27

漁民耐心照料的暖心魚

考慮到國人飲食中,水產類也是重要的營養來源,郭醫師選擇以常見的「虱目魚」作為起跑點,替大家把關食用安全,以專業的角度,將生產流程的每個小細節都做到最好!

暖心虱目魚達人

虱目魚肉質鮮嫩,含有豐富的蛋白質、鈣、磷等營養成份,在臺灣的養殖歷史已有300多年,只要水溫不低於10℃,無論淡水或海水都可養殖,其成長速度較快,魚體的健康狀況良好,是容易飼養的魚種。

雖然虱目魚販隨處可見,但你知道嗎?大多數的魚捕撈後在岸邊就地宰殺,其衛生條件堪慮,再者,動物在活體屠宰後,肉質就開始酸敗,尤其魚類質變更為迅速。

站在專業立場,郭醫師深知現行制度盲點。為了提供國人無毒安全的美味虱目魚,郭醫師堅持做到最好,於是他實際走訪南臺灣沿岸,屢次與當地漁民互動交流後,終於遇到擁有相同理念的漁業業者陳大哥。

陳大哥一家四代從事虱目魚養殖迄今已超過30年,他深知虱目魚肉質是否好吃的關鍵,在於「水質、飼料及飼養技術」。陳大哥的契作魚塭採用淡水、海水各一半的「半鹹水」養殖模式,飼料則以素食黃豆粕為主,絕不添加魚粉。

為了保鮮,陳大哥更投資製冰廠與載魚車隊,確保每尾虱目魚皆以最快速度由魚塭移入車隊內冰鎮,並直送到加工廠,後用分級機自動區分魚體大小,再以人工及機器去鱗、清洗,完成生鮮處理後再宰殺,並分離魚肚、魚背、魚腸,最後真空包裝再進入急速冷凍庫。

一路走來,陳大哥努力不懈,持續提升養殖技術與生產規格。從通過HACCP國際認證、產銷履歷驗證,再到與有心肉舖子合作,除了讓漁民養殖輕鬆、收購價格也得到保障,同時創造許多在地就業機會,更為台灣無數的消費者,提供美味、健康又安心的虱目魚產品。

 

暖心虱目魚特色 

(一) 產地:臺南市學甲區。
(二) 養殖小農:陳大哥。
(三) 飼養天數:保證超過120天以上。
(四) 飼料特色:以素食黃豆粕為主,絕不添加魚粉,讓虱目魚可以健康生長。
(五) 用心保證:魚塭與加工廠通過產銷履歷。
(六) 飼養小秘訣:

  1. 水溫不低於10℃。
  2. 魚塭環境整潔。
  3. 魚塭水源為淡水、海水各一半。

 

 暖心虱目魚屠宰加工 

(一) 工廠:臺南市學甲區。
(二) 工廠認證:加工廠通過產銷履歷及HACCP認證。
(三) 特色:

  1. 冰鎮殺魚。
  2. 魚體分級:以分級機自動區分魚體大小。
  3. 生鮮處理:人工及自動去鱗機去鱗、清洗。
  4. 低溫分切:在15℃以下之分切包裝室,進行分離魚肚、魚背、魚腸等操作。
  5. 真空包裝:虱目魚肉放入真空包裝袋,並抽真空排出袋中空氣,真空包裝可有效防止魚肉遭受外界的污染。
  6. 急速凍結:使用-40度的急速庫,冷凍48小時。
  7. 冷凍保存:將急凍完成的肉品移至-18度之冷凍庫保存。

 

 虱目魚品質保證 

(一) 魚塭通過產銷履歷。
(二) 加工廠通過產銷履歷。
(三) 每個月委託SGS進行抗生素殘留檢測。

 

在地風味的暖心虱目魚:https://www.withheart.com.tw/buy_item/category/?pc_id=2